关怀版
无障碍版
发布时间:2022-01-29 来源:本网

东莞市公路事务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我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双万”新起点,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的新形势,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道路质量提升年”工作目标,在持续深化落实“两提一降”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以质量提升为牵引,全面推进道路养护精细化管理、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品质交通千日攻坚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智慧绿色公路建设等重点工作,致力打造外联内畅、品质绿色、智慧安全的道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交通出行需求,以道路质量的全面提升,助力城市品质内涵的提升,为我市实现“双万”新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道路服务保障。

一、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管理水平。结合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进一步完善道路养护快速响应机制和质量监管机制,简化道路养护维修工作流程,完善“路长”制、跨部门协作机制等,高质量做好道路养护工作。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以快速解决群众投诉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增强养护维修的及时性,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养护维修不及时、施工拥堵等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有效降低群众投诉率。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作风效能提升。加强对各部门、单位纪律作风的检查督导,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打造廉洁工程,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管,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制度,督促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精细化管理,统筹提升道路服务保障水平和品质

围绕市委“1+1+6”工作部署中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发展优化工程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道路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道路环境。一是推动道路品质提升,保障道路通行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国省县道公路和市属城市道路养护维修工作,根据道路路况水平,科学制定维修计划,投入约2.9亿元养护维修资金(最终以市财政局批复预算为准)对管养的941.99公里道路进行路况提升,做到应修尽修、质量过硬,要加强与镇街、交警等部门联动协作,安全、优质、高效实施养护维修工程,确保道路安全、施工安全。二是全力打造各类道路养护工作的新亮点。要以高标准加强道路养护维修管理,增强养护维修的及时性、有效性,做细做实施工围蔽、交通分流、安全文明施工、错峰作业、防尘降噪等措施,努力降低道路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三是加强履约监管,强化质量管控。加强落实领导干部、职能部门、路长、中标服务单位等巡查和考核机制,加强公路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压实养护单位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监理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做细做实道路巡查工作,严格按照养护规范和合同要求落实巡查频次,发现道路坑槽、路面损坏、道路设施缺损等问题及时落实应急处置,加快组织修复,确保道路安全。四是立足内部挖潜,加大保洁力度。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关要求,加强对市管道路镇街繁华路段,与高快速路、市政道路及与外市接驳路段等重点路段,以及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等时段的道路清扫、冲洗频次,为群众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环境。配强道路养护人手,招纳高素质专业养护人才和专业大车司机,同时向市财政申购养护保洁车辆和设备,为做好新形势下养护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见效

全面推进路网优化升级,以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一是按时保质落实品质交通千日攻坚任务。加快推进我中心负责实施的18个品质交通千日攻坚项目,加强与铁路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振安路升级改造工程、X239线谢常路及延长线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进度,力争2022年下半年动工。二是全力协调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环城路整体修缮工程和X239常平至谢岗等5个断头路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对于镇街有迫切需求的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如S529东平大道快速化改造,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属地推动项目实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三是全面提升桥梁安全水平。加快推进S120线石碣大桥和崇焕路7号桥等2座桥梁修复工程,确保2021年年底前完工;2022年完成X231凤岗铁路桥拆除重建工程;加快推进洪梅大桥拆除重建和城市独柱墩桥梁加固工作。四是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按照《东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统筹指导下,协调各有关单位建立“市级、镇级、村级”三级路长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公路预防养护,加强桥梁养护管理,完善公路安防设施,完善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提升农村公路养护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等“十项”重点工作。

四、全力推进绿色智慧文化公路建设,构建公路工作新发展格局

一是要加强推进智慧公路建设。加快推进非现场执法点建设项目,力争2022年底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努力打造一套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交通一体化联合非现场执法设备;计划投入300万元增加建设5座通航桥梁智能防撞预警系统,试点投入300万元分别在东莞水道特大桥、大汾北特大桥建设重点桥梁结构健康检测系统;加强公路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实现与省工作平台的应用对接,优化系统功能,简化操作流程,同时结合全市智慧交通、数字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数据并入、资源共享工作,为智慧公路打好数字基础。

二是要积极推广绿色公路建设。按照上级部门新能源设备的应用要求,稳步推进道路养护设备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推广施工材料、废旧材料再生和综合利用;树立“早检测、早预防、提质量”的养护理念,结合道路、桥梁检测技术状况,积极实施预防性养护,提高路面技术状况和养护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莞长公路改造工程等5个项目环保验收手续,力争2022年底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开展公路噪声影响突出路段排查工作,落实声屏障安装,降低噪音污染,中心计划投入约515万元做好移交我中心管养的共34.4公里隔音屏维护工作;在振安路、X195谢常路等新改扩建公路工程项目中,适当增加绿化生态元素设计,以及充分利用红线内外绿化空间和桥下空间增加绿化,打造绿色交通廊道。

三是要全力推动文化公路建设。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按照《东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指导镇街积极推进“美丽农村路”建设工作,打造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公路景观环境,树立东莞公路文化品牌;结合公路沿线特色,通过增设指路牌,优化路口设置、人行过街设施、标线等,配合属地镇街打造红色游、乡村游、体育赛事游等富有文化特色的线路;充分利用公交候车亭、户外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继续加强公路文化宣传。

五、抓细抓实安全工作不放松

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公路行业安全稳定发展态势。一是扎实深入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按规范封闭路口,对整治项目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问题不反弹;巩固十大事故多发道路专项治理成果,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路长制”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推进“平安公路”示范路创建工作,全年完成30公里以上的创建路段。二是持续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压实防疫主体责任,落细落实上级防疫工作要求,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落实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督促各服务单位按照上级部门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实防疫责任,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抓好道路安全保障和桥梁隧道安全防护,办公用房和出租物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确保生产安全、道路安全、政治安全。四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以及应变处理能力,强化落实安全作业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